以人为本:关于QQ的时间显示与多平台一致性

1、QQ的对话时间提醒逻辑 2、多平台一致性体验:设置和消息不同步

Dancing with shackle:

      QQ ,相信每个人都在用、都会用,作为用户数量惊人的产品,QQ 承载了同样庞大的信息流动。仅仅从最基本的通讯功能上来说,私人消息、群消息是我们最常用的两项,而其中奔流不息的信息流,需要设计者通过各种手段去操纵,以使得用户能够切实地接收、处理信息。

      本文的几点讨论均从小处着眼,非针对性需求用户请勿对号入座(以下 QQ 仅指通讯部分的功能,不包含其他诸如游戏、音乐、空间等部分)。

      首先,QQ 中的时间提醒。

      最初的 QQ 消息显示样式使用『标准』样式,即在对话框中显示对方的昵称、消息发布的时间和消息内容,指的注意的是,『标准』样式中,每条消息都会标注其发出的时间,相对来说页面比较古板,但是信息饱满,如下图所示。


      后期的 QQ 采取了『气泡』样式,开始引入用户头像,和昵称一起确定身份,但是时间信息被隐藏了,如下图所示。


      隐藏时间带来的问题显而易见。对于双人单独聊天,QQ 除了扮演即时通讯的角色以外,还经常出现『留言』使用场景。此时,当两人正在进行沉浸式的对话,一般不会在意对方具体信息发布的时间,因此『气泡』样式可以保障界面的美观和简洁。如果用户留言,则会有一个时间标识——此处的逻辑是,一段时间没有发布消息的信息流,对于最新发布的消息,会给予时间标识,具体如下图所示。


      以上两点对于手机 QQ 来说,以我目前的Android 最新 QQ 客户端,除了暂时没有找到切换样式(也就是没有『标准』样式,只有『气泡』样式)以外,其他内容的显示是一致的。

      这样会带来一个什么问题——对于一段聊天的最后一条消息,我没有办法知道这条消息发出的时间,当然查看聊天记录不在此讨论范围内。

      简单来说,对于有一段时间空档后新插入的消息,会显示时间,如果新插入的消息引发的对话持续了一两个小时,我则没有办法知道最后一条消息具体是什么时候发出的。这种情况,对于群聊天,会造成困扰,也就是说,没有参与此前对话的用户,不知道这段对话距离他目前的时刻具体有多远,不知道介入话题是否合适(会被认为反射弧过长?)或者是否开始新的话题更合适,如下图所示。

      比较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在一段信息的最后一条消息处,也标出其发布的时间,判定准则即此消息后一段时间无新增消息。

      更新:此前说明的 QQ 时间显示有所疏漏。其实,无论是在手机端还是在 PC 端,向上翻动查看旧信息,都不是一次性全部加载的,而是一批一批载入。当滑动至目前这批的上限时,会有一个时间提醒,这样你就能知道这批对话发生的时间了,具体如下图所示。

 


      其次,手机端与 PC 端的消息、设置不同步。

      我经常将 QQ 聊天在手机端和 PC 端之间切换,即便我是在和同一个人或同一个群中聊天。当两端的客户端都保持打开状态时,信息可以无缝推送,如我此刻正在用电脑和一群人聊天,一边的手机也在即时接收保存着信息。但是当有一端的客户端是关闭的,包括 PC 休眠也是如此,信息不会全部推送过去。造成的困扰是,如果我在前往办公室的班车上正在和某个朋友针对某个问题聊得火热,坐到办公时候打开电脑准备继续,却发现最新的聊天记录都只能在手机上看到,PC 端显示的甚至还是昨天的晚安消息。

      另一方面,我在 PC 端将一个群设置为『只接受消息但不提醒』或者『不接收消息』,但是在手机端中依然可以收到此群的消息提醒,必须重新设置才行。

      最后,如果一个端口有人对你@了,你查看之后登录另一个端,这个@的消息会被自动索引,也就是自动会显示到这个@的位置,即使客户端是关闭的,也会被推送过来。这样的做法褒贬不一,有人说保证了重要信息(也就是有人提到你)一定会被同步,也有人觉得我已经在手机上看过了,却在 PC 又提醒我一遍是冗余操作。

      前两点解决方法也很简单,保持信息和设置的一致就可以了,但是这样确实会增加一定的技术和服务器负担。


      总得来说,一个庞大的 App 总会难以满足某些需求,更可能这些只是我个人的小需求,不知道其他朋友是否会遇到这样的困扰。我们不将产品经理的某些设定神化,但是偶尔找找错还是不错的,你说呢?

      感谢几位一起讨论和帮助测试的朋友:

      新浪微博 @锐步李宁

      Lofter  @某只 

评论
热度(10)
© chenyd0409 | Powered by LOFTER